這是一個紀錄開發愛逐夢App點點滴滴的網誌

愛逐夢是款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完成夢想的App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身體裡的意志力


科學家發現人的自制力與生理機能密切相關, 而不止和心理層面有關。
也就是說, 是身心同時作用的短暫狀態給了你力量, 使你冷靜下來, 以克制住你的衝動。


停下來計劃的能力

心理學家Suzanne Segerstrom發現自制力就像壓力一般, 會對生理造成影響。當需要發會自制力時, 大腦和身體會產生一連串經過協調的變化, 來助你抵抗誘惑, 並克制對自己不利的衝動。  Suzanne Segerstrom 將這變化稱作停下來計劃反應。

停下來計劃反應, 有一個關鍵的差異: 你所感知到的是“內在的衝突”, 而不是外在的威脅。也就是說, 你想要做某件事 (ex. 吸煙, 吃頓大餐, 打混), 但你知道自己不該這樣做。 或者是你明知自己該完成某件事, 但你什麼也不想做。

最好的反應是讓你的決策速度慢下來, 而不是加速衝向本能。 


重點概念

意志力是人的生物本能, 就像壓力反應一樣, 是歷經多年的演化, 以保護自己不受其他本能的影響。


自我檢視時間

  • 什麼事物會對你造成威脅? 請找出你必須克制的 "內在" 衝動。
  • 壓力是否損耗你的自制力? 留意一天或一周當中壓力何時出現, 並注意壓力對你的自制力有何影響。 壓力較大時, 是否會特別渴求某樣事物, 或因壓力大而長發脾氣, 或因此一再延後明知該做的事?

意志力實驗
  • 提升自制力的呼吸法。 把呼吸減緩至每分鐘四至六次, 以幫助你進入自制的生理狀態。
  • 五分鐘強化綠色意志力。 讓自己走出戶外, 即使只是在住家附近散步, 以減輕壓力, 提振心情, 並提高動機。
  • 讓自己睡得好。短暫補眠或好好睡上一晚, 來減輕睡眠不足造成的自制力降低的影響。
  • 徹底放鬆, 才能充電。 躺下來, 深呼吸, 讓全身放鬆的生理反應幫助你, 從自制的需求與日常的壓力中恢復。



摘錄自The Willpower Instinct: How Self-Control Works, Why It Matters, and What You Can Do To Get More of 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