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紀錄開發愛逐夢App點點滴滴的網誌

愛逐夢是款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完成夢想的App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為什麼人會累到無力抗拒?



意志力是一種有限的資源。 無論是要控制脾氣,節制消費,還是要拒絕降價商品,意志力都來自於同一種力量。
意志力會漸漸耗盡,因此努力發揮自制力的結果,很可能導致你喪失自制力。



意志力肌肉模型

有關於自制力的科學研究中,最有力(而且令人擔憂)的發現 : 努力發揮意志力的人, 似乎會在其他事物上喪失自制力。 舉例來說, 二十四小時沒有吸煙的癮君子, 狂吃冰淇淋的機率大增。 愛喝酒的人如果拒絕雞尾酒的誘惑, 身體在耐力測試上的表現就比較差。

我們的每一項意志力似乎都來自同一種力量, 因此每當我們在某處成功發揮自制力, 對於其他事物的意志力反而更顯薄弱。

基於以上的觀察結果, 科學家包米斯特提出一項有趣的假設: 人的自制力就像肌肉一樣, 用久了就會累。如果不讓自制力的肌肉好好休息, 你可能會耗盡所有意志力, 就像運動員運動過度, 最終會筋疲力盡。

自制力就像肌肉一樣, 用多了會感到疲乏,經常鍛煉則可以有效強化。

強化意志力的飲食法。確保自己攝取適當飲食,為身體提供持久充足的能量。



鍛鍊你的意志力肌肉

有研究指出, 只要在任何小事上持續發揮自制力, 包括改善你的姿勢, 每天緊握把手到沒力,少吃甜食,以及記錄支出,都能為你提升整體的意志力。



自制力肌肉的鍛煉法
如果你想接受屬於自己的意志力訓練課程, 不妨利用下列意志力鍛煉方法, 來測試自制力的肌肉模型:
  1. 強化“我不去做” 的意志力:要自己不出口罵人,坐時不要翹腳,或使用非慣用手開門或吃東西。
  2. 強化”我要去做“ 的意志力:要自己每天固定做某事(以養成的習慣不算),藉此練習建立新的習慣,而不要老是找藉口推托。 例如每天打電話給媽媽,每天固定進行五分鐘冥想。
  3. 強化”自我監測的能力“ : 確實記錄平常不會特別留意的細節,例如你的支出,你的飲食內容,或是上網及看電視的時間長短。

當你試著做出一項重大改變,或是想扭轉根深蒂固的習慣時,不妨利用一些小練習來鍛煉自制力。這些練習可以強化你的意志力,又不至於將你的意志力消耗殆盡。



激發“我真正想做”的意志力

當意志力逐漸下滑,別忘了運用“我真正想做”的意志力,以重新獲得力量。
請針對你個人最大的意志力挑戰,考慮下列幾項動力:
  1. 如果成功,或有什麼益處? 對個人來說,成功的酬賞是什麼? 是提升了健康,快樂,自由,財務安全,還是獲得成功?
  2. 如果成功,還有誰會獲得益處?你身邊必定有人仰賴你,並受到你種種選擇的影響。你的作為是如何影響你的家人,朋友,同事,以及整個社群? 如果挑戰成功,對他們有何助益?
  3. 想象對你來說這樣挑戰將會逐漸變得更容易,只要願意克服當前看是困難的事。 你是否能想像,當你在這項挑戰上有所進步,你的人生或變得怎樣? 如果你知道,當前面臨的困難只是進步過程中的過渡階段,你是否會覺得克服這困難值回票價?

如果你正努力改變自己的行為,以取悅他人或將自己的角色扮演得更好,不妨找找看是否有另一種“我真正想要” 的力量,能賦予你更大的意志力!

摘錄自The Willpower Instinct: How Self-Control Works, Why It Matters, and What You Can Do To Get More of 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