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紀錄開發愛逐夢App點點滴滴的網誌

愛逐夢是款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完成夢想的App

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意志力的三種表現


前言

每個人每天都在跟許多事情拔河, 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跟真正去做的事情總是有段落差, 這段落差就是每個人的意志力不同所造成的。

想要鍛煉自己的意志力, 得先瞭解自己為什麼會失控, 背後的原因又是什麼。
對於自我的認識, 尤其是關於自己的意志力何時最為薄弱, 正是建立自制力的基礎。

當經不起誘惑, 或者一再延宕自己該做的事, 究竟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自制力的建立並非可以一蹴而就的,  但可以透過許多實驗, 來慢慢養成自制力。

讓我們先來認識意志力的三種表現。


意志力的三種表現

  1. ”我不去做“     最常見的意志力考驗是抗拒誘惑, 當嘴饞, 肚子餓, 身體想要臣服于渴望時, 我們需要“我不去做”的意志力來對渴望說不。
  2. “我要去做”      許多人習慣於拖拖拉拉, 常常因為各種原因把事情拖到明天, 甚至就不去做了, 這時候需要“我要去做”的意志力去堅持做該做的事。 
  3. “我真正想做”   記住自己真正渴望的能力。 要發揮自制力, 必須要找出關鍵時刻, 自己真正的動力。 

如果想要在該拒絕的時候堅決說不, 並在該做的時候積極行動, 你就必須在關鍵時刻找出自己真正的動力, 也就是要善用“我真正想做” 的力量。 



幫助自我提升意志力的實驗:
  • 記錄自我的選擇。 找一天, 在每個小時的最後十分鐘, 紀錄今天這個小時內, 所記得的每個瑣碎選擇, 以及結果 。 ex. “我下班後要不要去健身房?”。 開始劉毅自己做了哪些選擇來培養更高的自我察覺能力。 試著分析你做的哪些選擇有助於達成目標, 哪些導致失敗。 盡可能地記下你的選擇, 也能減少因為分心而作出的選擇。
  • 冥想。

相關有用影片:

本段內容說明什麼是Meditation以及有關它的研究.
摘錄自哈佛大學開放課程-Positive Psychology第17堂課.主講:塔爾博士Tal Ben-Shahar.

參考書籍: The Willpower Instinct: How Self-Control Works, Why It Matters, and What You Can Do To Get More of 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